羊城晚報訊 記者許琛報道:在昨日政協分組討論的現場,三舊改造作為今年廣州市政府的工作重點引發委員熱議,不少人紛紛表示對三舊改造的憂心,婚禮顧問費用希望三舊改造別走“回頭路”,政府必須選好發展還是發財的定位。
  在三年多前,三舊改造政策經由省委從中央爭取下來,當時同樣風風火火。政協委員曹志偉說,據我所知,去年全市三舊改造申報項目多達上千個,microSD各個企業對於三舊改造都投入巨大的熱情,花了很多精力去做,但我們看到政策幾乎每年都在調整,今年的《政府工作報告》中只批了19個。
  曹志偉說,近年來三舊改造有了收緊的趨勢,甚至有些地方已經停辦了三舊改造項目票貼。不少企業都發現政府是要來分這塊蛋糕的。“最大的問題是,政府全面介入三舊改造。要發財還是發展?政府必須清晰自己的定位,如果政府要發財,那我們只能下崗。”
  曹志偉繼續說,不少經營三舊改造項目的債務整合企業都有這樣的遭遇:很多舊廠房的項目經過政府動員,企業馬上響應,請來國外的專家設計得非常漂亮,但政府突然卻說不做了。可其實為了三舊改造,企業是賠錢讓租戶走,空著廠房等待改造,僅僅由於政府一句話重新擱淺。
  曹志偉的話引起不少委員的共鳴,政協委員謝小夏和張志良同樣有被卡住的三舊改造項目。“三舊改造風險太高,我都不敢動了!”張志良說:“企業和政府雙贏,三舊改造才有進步的空間。我很早就收購了廣州拖拉機廠、礦泉水廠,但我一個都沒改,因為風險太大了,寧願放著收取微薄的租金。目前,我的廠房是工業用地當鋪性質,按照控規轉為商業用地只需要補差價就行,最近一問每畝要交198萬,而且轉為商業用地之後,收益還要與政府六四分成,不能直接轉給自己。如果我要重新拿回土地,我也要同樣參與舉牌拍賣,還要交25%所得稅。這樣一算,我用自己的土地參與三舊改造,政府卻拿了大頭,讓我完全沒有了改造的衝動。”張志良表示,目前他只好無奈地選擇繼續守著這塊舊廠房。
  “今年三舊改造市委已經有一個小組在研究調研,準備出台新政策規範三舊改造,我希望不要走回頭路。真正推三舊改造不是沒收,一定要明確產權,不能隨意剝奪業主的權利。”曹志偉說。
  廣州市委常委、常務副市長陳如桂則在另一個分組會場對該問題進行回應,他說,2009年省政府“三舊”政策出台至2012年,以單個項目改造為主。2012年以來,以政府主導、規劃先行、成片改造為主。包括國際金融城起步區、廣鋼新城、同德圍環境綜合整治改造等都是典型例子。
  陳如桂說,對於一些單獨、不成規模和沒有規劃好的三舊改造項目,政府確實有所保留。對於三舊改造的態度,政府都是按照成片推進進行。目前離總體目標還有一定差距,有關部門也在對之前的做法進行反思,總結經驗教訓,即將就此出台政策,以調動社會各方的積極性,讓他們充分參與到新一輪的三舊改造中來,只要符合規劃,一定積極推進。
  許琛  (原標題:當年那些卡住的三舊改造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49lybn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